• 潍坊报业集团主办
  • 山东重点新闻网站
首页>> 国际 文明办网 文明上网
上任伊始遭“史诗级对抗” 总统特朗普能否“翻盘”?
来源:新华网   2017-02-07 08:25:11
分享到:
 复制内容    

  美国第九巡回上诉法院2月5日一纸简短通告,驳回了特朗普政府立即喊停“罗巴特裁决”的要求。意味着这位新任总统关于暂禁全球难民和西亚北非7国公民入境美国的行政令目前不会恢复。

  一怼成名!联邦法官成“国家英雄”

  美国华盛顿州联邦法官詹姆斯·罗巴特。

  “他的存在,让特朗普不能凌驾于法律之上!”由于“紧急叫停”新政府的“禁穆令”,美国华盛顿州联邦法官詹姆斯·罗巴特“一怼成名”,被相当一部分美国民众奉为“国家英雄”。

  据报道,罗巴特于3日发布了洋洋7页纸的书面裁决,在全美范围内暂停实施特朗普入境限制令,即刻生效。依据美国宪法,联邦法官有权裁决总统政策违法或违宪。

  “这位‘所谓的法官’做出的判决从根本上移除了我国的执法能力。这个决定是荒唐的,一定会被推翻!”——特朗普在推特上斥责罗巴特让国家陷于险境,他对罗巴特“所谓法官”的蔑视引发多方谴责,被认为试图取消联邦法官的合法性。

  《今日美国报》说,罗巴特2003年离开回报丰厚的私营机构,接受时任总统小布什的提名,次年正式就任华盛顿州西区地方法院联邦法官。出任联邦法官后,罗巴特热衷公益事业,积极为底层民众、弱势群体维权,但也做出过极富争议的裁决。

  在社交媒体上,民众对罗巴特褒贬不一,虽然不少人将他奉为“英雄”,认为他恪尽职守,但也有一些人认为他的做法会“危害”美国。

  遭遇首个重大挫败 特朗普能否翻盘?

  罗巴特叫停总统特朗普的入境限制令后,多家航空公司立即作出反应,允许被禁7国的公民登机赴美。从中东到欧洲,众多被阻旅客纷纷登机。

  在这段上诉的窗口期间,受限于特朗普入境限令的难民和7国公民可以进入美国,之前被宣布无效的签证恢复效力,特朗普签署政令之前有入境美国行程的难民也可合法入境。美联社评论,特朗普推出的这条广受批评的入境限令遭遇法律挑战,是他上任以来面临的最严峻挫败。

  特朗普这项行政命令是否会被撤销,谁才有撤销权力?“禁穆令”的命运又将如何?

  根据美国相关法律程序,推翻总统行政命令的途径大致可分为两种,一种是通过国会推翻,一种是通过联邦最高法院推翻。美国媒体大多认为,由共和党把控的国会参众两院很可能会支持特朗普的行政命令。因此,联邦上诉法院如果最终裁决特朗普败诉,那么特朗普可以选择通过司法部继续上诉至联邦最高法院,而那里的判决将成为最终判决。

  官司若打到最高法院,特朗普的赢面有多大?

  几天前,特朗普提名尼尔·戈萨奇为最高法大法官。戈萨奇是一位出了名的保守派,他的提名能否获得通过在一定程度上左右了“禁穆令”的命运。

  有分析认为,由于共和党在两院占到多数,戈萨奇的提名获得通过应该不成问题。如果戈萨奇能够成功上任,那么最高法的9位大法官从人员构成上就会变成了5比4,支持保守派的大法官们占据了多数,意味着特朗普在联邦最高法院过关的机会大大增加。

  但是在这场总统和宪法之间“史诗级的对抗”里,不论特朗普能否翻盘,英国《卫报》评论说,特朗普禁穆令已将美国带向危险的边缘。一些法律专家也表示,美国可能被带向爆发全面宪法危机的边缘。(稿件来源:新华网、环球时报、央视网)



关心潍坊大事小情,就关注潍坊新闻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fnews001)!
     复制内容 责任编辑:   孙瑞荣
 相关新闻  

微信:潍坊新闻网 微信:潍坊生活通 新浪官方微博 腾讯官方微博 微信:潍坊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