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潍坊报业集团主办
  • 山东重点新闻网站
首页>> 昌邑新闻 文明办网 文明上网
山东昌邑:红色拜年振人心
来源:   2017-01-29 20:03:17
分享到:
 复制内容    

 

 

 

 

    1月28日上午9点,昌邑市龙池镇北白塔村的烈士祠内,由当地机关干部、边防派出所武警、村干部和周边村民组成的近200人的队伍整齐排开,在聆听守祠老人魏铁良对革命历史和英雄事迹的讲解、向供奉于此的烈士牌位敬献鲜花后,又一同参观了抗战纪念馆。

    烈士祠外,陆续有村民前来燃放鞭炮,由附近村的文艺骨干组成的演出队伍也献上了《智取威虎山》、《红灯记》等革命曲目的经典选段,引得前来祭拜烈士的干部群众纷纷驻足围观。“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是革命先烈们流血牺牲换来的。过年了,给他们唱唱戏,表达一下对他们的感激和缅怀,也提醒我们不能忘本。”来自齐西村的表演者齐金斗如是说。

    烈士祠全称昌邑县抗日殉国烈士祠,始建于1945年,由当时的昌北县委建立,主要为纪念寿光、昌邑和潍县三个地方的抗日烈士,是目前省内建立最早、保存最好的烈士祠之一,里面供奉着527位烈士的牌位。2015年,龙池镇又在烈士祠的基础上建成了全国首家由乡镇承建的抗日战争纪念馆,成为该市重要的党史党性教育基地。

    99岁高龄的抗战老兵陈元信这次是在自己的坚持和晚辈的搀扶下到来的。自烈士祠建成后,每年的大年初一和清明节来看望一下曾经的战友们是自己一直以来的习惯。榜样的力量是巨大的。老党员、老战士们的举动也深深地影响了后辈人。他的到来,令在场的人无不动容更肃然起敬。

    据北白塔村52岁的党支部书记陈学仟介绍,每年的大年初一,当地都会在烈士祠举行献鲜花、放鞭炮、唱大戏、跑高跷等祭拜活动。红色拜年的传统从自己记事时就早已开始,目的就是为了使革命先辈的丰功伟绩代代铭记,让抗战英雄的红色基因辈辈传承。

    与此同时,该市卜庄镇的党员干部群众和回乡探亲的在外工作人士也在卜庄抗战纪念馆、中共胶北特委旧址、西海军分区后方医院旧址等党史党性教育基地举行了红色拜年活动。镇党委副书记钱峰眼角湿润地说:“新春伊始拜烈士,就是为了让自己牢记英雄的功绩和为民的初心,精神上得到一次洗礼。”

    据《昌邑县志》记载:抗日战争初期,昌邑北部沿海地区素有“渤海走廊”之称,是中共中央、山东分局连接胶东抗日根据地的红色交通线,战略意义十分重要。抗战期间,这里进行过大小数百次战斗。整个解放战争期间,昌邑有8000多名青年参加了解放军,仅1948年9月就有4000余人组成担架队和小车运输队去支援淮海战役。之后又有1400多名民兵随大军南下参加了渡江战役。拥军拥属的优良传统传承至今,去年,昌邑还被评为全国双拥模范城。

    “不忘初心,继续前进。龙池镇党委政府将带领老区人民撸起袖子加油干,进一步挖掘革命历史,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红色文化,为昌邑‘智慧新城、海滨新城、美丽新城、活力新城、幸福新城’建设增砖添瓦!”谈及新一年的工作谋划,该镇党委书记朱永红信心满满。(通讯员:王鲁兵、李国辉)



关心潍坊大事小情,就关注潍坊新闻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fnews001)!
     复制内容 责任编辑:   齐晓军
 相关新闻  

微信:潍坊新闻网 微信:潍坊生活通 新浪官方微博 腾讯官方微博 微信:潍坊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