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潍坊报业集团主办
  • 山东重点新闻网站
首页>> 国际 文明办网 文明上网
特朗普重塑贸易“朋友圈” 日本被“冷落”?
来源:新华网   2017-01-25 09:20:32
分享到:
 复制内容    

  7年马拉松式谈判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遇上特朗普新官上任的“第一把火”而岌岌可危。特朗普于23日签署行政命令,美国正式退出TPP;同时,白宫表示,美国未来将与美国盟友和其他国家发掘双边贸易机会。

  上任伊始,特朗普便马不停蹄地按照自己的思路构建新的贸易"朋友圈",这令TPP在亚太最积极的推动者——日本措手不及。虽然安倍正在“满脸堆笑”地试探特朗普及其新团队,但在特朗普的“好友名单”上,安倍显然没有上榜。

  TPP大缩水 特朗普要“欲擒故纵”?

  在竞选时,特朗普就曾多次抨击TPP将“摧毁”美国制造业;现在,如愿以偿地签署了退出TPP这一行政命令,特朗普称这对于美国工人来说是件“大好事”。不过,特朗普干成的“大好事”却让TPP严重缩水。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研究员杨希雨表示,没有美国的TPP实际意义将会非常有限。先前,十二国的GDP总量达到27-28万亿美元,交易额约占全球GDP的40%;然而,美国退出后,表面上只少了一个成员,但是美国在十二国中的GDP占比约达60%,超出其他十一国之和。换言之,只要美国不参加,TPP将无法正式生效。

  美国退出给TPP带来了巨大的变数,专家认为,这或许是特朗普为了争取更多的谈判筹码和经济利益而采取的一种“欲擒故纵”的伎俩。

  商务部研究院区域合作中心主任张建平分析说,TPP理论上仍然客观存在,其他成员国继续推进无可厚非,也不排除美国的“闪退”是在向其他成员要挟更多的利益筹码。日本、新加坡现在坚定地想把美国重新拉回到谈判桌上,或将许诺给美国更大的好处和更多的利益、创造更多的就业,这些问题有待于TPP成员在今后的进展中去寻求解决方案了。

  安倍欲“求见”挽回TPP 特朗普不赏脸?

  TPP曾被认为是美国前任总统奥巴马“转向”亚太战略的一个标志性举措,而日本扮演着其得力助手的角色。当然,日本愿效犬马之劳是因为有利可图。

  对于社会少子化、老龄化现象日趋严重的日本来说,国内需求难以大幅增加,而参加TPP可使其“疲惫的”经济获得增长动力。因为原则上,参加TPP的各个国家和地区需相互取消关税,亚洲新兴国等广阔的海外需求,对日本扩大出口极为有利。

  安倍政府加入美国主导的TPP谈判进程,这不仅是一个经济决定,还是一个政治决定。TPP不单纯是一个经济协议,更是一个集经济、政治、外交和安全保障于一身的综合区域合作机制。

  南京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朱锋表示,安倍力推TPP这个政治决定是日本为了进一步协调和美国在亚太地区的政治经济政策,也是进一步升级和强化美日政治军事同盟的重要步骤。

  安倍在23日出席众议院全体会议接受质询时表示,将沉下心切实寻求理解,并表示有意继续向美方发出呼吁以促成协定生效。《日本时报》评论说,安倍政府正在“满脸堆笑”地试探特朗普及其新团队。不过,特朗普貌似对安倍的诚意视而不见,并不赏脸,在特朗普担任总统3天后,已经敲定会晤多名外国领导人。而其最大的亚洲盟友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仍然“没领到号”。

  朱锋表示,如今美国退出TPP,这对安倍来说不论是经济政策还是政治政策,都是一个沉重的打击。同时,他也强调,美国退出TPP只是一个决定,并不是一个答案,之后特朗普可能会进入到和日本的双边贸易谈判,把多边的TPP变成双边的TPP,这还需要进一步的观察。(编辑:董小娇、薛笔犁)



关心潍坊大事小情,就关注潍坊新闻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fnews001)!
     复制内容 责任编辑:   孙瑞荣
 相关新闻  

微信:潍坊新闻网 微信:潍坊生活通 新浪官方微博 腾讯官方微博 微信:潍坊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