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潍坊报业集团主办
  • 山东重点新闻网站
首页>> 国内 文明办网 文明上网
16年温情父子摊:六旬父亲陪聋哑儿子摆摊为生
来源:成都商报   2017-01-19 08:31:14
分享到:
 复制内容    

内江市小东街,唐荣胡(右)指着鞋子脱胶处,将顾客所需告知儿子唐屿(左)

  在内江城区繁华地带的小东街,一对父子在路边摆摊已有16年之久,父亲唐荣胡卖着袜子、皮带等杂货,儿子唐屿在一旁的摊位负责修鞋、擦鞋。因儿子自幼聋哑,每当儿子摊位有顾客照顾生意时,父亲都会上前接待,并通过比手势等方式与儿子交流,让儿子了解顾客所需。

  “他和人交流比较困难,我就陪着他摆摊,能够照顾他。”1月17日,唐荣胡在接受成都商报记者采访时介绍,16年前,儿子因身体条件受限,不方便找工作,他便让儿子学了修鞋技术,从此摆摊为生。为了照顾儿子,他也不再四处打工,选择陪着儿子摆摊。“虽然摆摊的收入只够我们父子俩维持基本生活,但我还是打算一直这样陪着他,直到我老去的那一天。”

  父子情深

  父亲摊位紧挨着儿子摊位 儿子不明顾客来意,父亲沟通

  1月17日上午10时,成都商报记者来到内江小东街时,唐荣胡、唐屿父子俩的摊位紧挨着,两个摊位都没有生意。唐荣胡坐在自己的杂货摊旁看书,不时抬头看看儿子。唐屿则在自己的修鞋摊旁站着,四处张望。

  几分钟后,一名女子提着提包来到唐屿摊位前,准备更换提包拉链。唐荣胡看见后,赶紧起身接过女子手中的包,将包递给儿子,指着提包内坏了的拉链。唐屿从父亲的动作中得知女子的来意,便坐下开始更换拉链。更换拉链后,唐屿将提包递还女子,父亲收下费用。整个过程,唐屿与顾客并无交流。

  一会儿,一个婆婆提着鞋找到唐屿,但她说明来意后,唐屿却没弄明白,向父亲投去求助的眼神。原来,婆婆的鞋脱胶了,希望唐屿修补好。唐荣胡得知后,便俯身指着鞋子脱胶处,示意儿子将裂口粘好。

  相依为命

  父亲12年前与妻子离婚陪儿子摆摊为生已16年

  成都商报记者上前试图与唐屿交流,但不论记者说什么,戴着助听器的唐屿都向父亲投去求助的眼神。“他(唐屿)与人交流比较困难,虽然这几年戴了助听器,但只有别人说话声音大一点,才能听见一些。”唐荣胡说,所以大部分顾客找儿子时,都是他上前接待与沟通。

  据唐荣胡介绍,他今年62岁,儿子唐屿34岁,此外还有一个25岁的小儿子在浙江打工。大约12年前,他和妻子因性格不合离婚后,唐屿便随他一起生活,父子俩一起住在内江文英街的公租房内。他还说,儿子之所以聋哑,是因为刚出生一个多月时因发高烧打了不少抗生素的针药,导致听力障碍。“但我们到他(唐屿)快两岁时才发现他听不见,也不会说话,送到成都、重庆的医院去治疗,但已经晚了。”

  唐荣胡说,因儿子是聋哑人,之前一直未能找到合适的工作。为此,在唐屿姨妈的建议下,他决定送儿子去学修鞋技术。学了两年修鞋后,17岁的唐屿在当地残联的帮助下,在小东街摆摊开始修鞋。“但儿子是聋哑人,与人交流比较困难,我很担心他。”唐荣胡说,为了照顾儿子,原本四处打工的他便在儿子的摊位旁摆了一个摊位卖杂货,陪着儿子,帮他与顾客交流。唐荣胡说,他俩摆摊一个月收入大概六七百元,只够基本的生活开支,虽然比不上外出打工,但他陪着儿子心里踏实,而这一陪便是16年。

  亲情承诺

  父亲打算陪他到老以后托付给小儿子

  虽然摆摊的收入不高,加上低保、残疾人补助等,唐荣胡和儿子只能维持基本的生活开支,但儿子能自食其力,他十分满足。“有时,顾客知道我们情况后,会多给钱,但唐屿坚持不要。”唐荣胡骄傲地说,2011年,唐屿曾作为内江市市中区残疾人自立自强的代表,参加内江市残疾人联合会第五次代表大会。

  2012年,唐屿在当地残联的帮助下戴上了助听器。“有了助听器,他能听得见一些声音了,和人的交流也方便了一些。”唐荣胡说,能听得见后,唐屿也慢慢学会了说“你好”、“对不起”等简单词汇,但还不能成句。“所以,他还是不能没有我。”

  唐荣胡称,儿子今年34岁,有人曾给儿子介绍对象,但儿子都拒绝了。“我也不知道他怎么想的。”他说,他希望儿子能够成家,有人陪伴。在没有成家的情况下,他打算一直陪着儿子摆摊,坚持到他老去的那一天。“我给小儿子说好了,等我照顾不了时,我就把唐屿托付给小儿子,他也答应了。”(成都商报记者姚永忠 摄影报道)



关心潍坊大事小情,就关注潍坊新闻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fnews001)!
     复制内容 责任编辑:   孙瑞荣
 相关新闻  

微信:潍坊新闻网 微信:潍坊生活通 新浪官方微博 腾讯官方微博 微信:潍坊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