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潍坊报业集团主办
  • 山东重点新闻网站
首页>> 国际 文明办网 文明上网
“萨德”反导系统部署地置换协议或推迟签署
来源:新华社   2017-01-18 09:20:18
分享到:
 复制内容    

  韩国国防部发言人文尚均16日说,针对“萨德”反导系统部署地“换地”事宜,国防部和乐天集团可能推迟签署相关协议。乐天方面表示,由于这项协议事关重大,相关进程将推迟至春节后。

  文尚均当天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韩国军方目前正就“换地”事宜与乐天集团方面进行谈判,以位于京畿道南杨州的国有土地置换“萨德”部署地、乐天集团旗下的星州高尔夫球场。

  文尚均说,星州高尔夫球场和南杨州军事用地的土地估价工作已于上周完成,只等乐天方面召开理事会会议对最终估价予以批准。他同时表示,这一原定于本月签署的协议将稍有推迟。

  韩国媒体援引消息人士的话报道,星州高尔夫球场土地估价不到1000亿韩元(约合5.8亿元人民币)。国防部计划,在位于南杨州的国有土地中,将价值相当于高尔夫球场地皮的军方土地提供给乐天集团。

  韩国国防部计划,获得星州高尔夫球场地皮后,将根据《驻韩美军地位协定》把这块土地提供给美军部署“萨德”。一些消息人士透露,韩国军方将仅向美军提供“萨德”系统运行所需的地皮,而非整个高球场。

  【乐天方面态度消极?】

  韩国国防部原计划17日向国会和媒体公布“萨德”部署地地皮估价结果,但乐天方面对此表示为难。

  针对文尚均所说的乐天集团理事会会议,乐天方面表示“尚未安排”。该集团一名发言人说:“关于这件事,我们还没有安排具体日程。由于这一协议事关重大,相关进程可能要推迟到春节后。同时,我们还要考虑韩美关系、韩中关系以及总统遭弹劾的国内政治局势。”

  一些分析人士表示,虽然乐天集团承诺将严格履行政府的决定,但尚未安排理事会会议的做法显示出乐天方面对此事态度消极。

  “萨德”全称为“末段高空区域防御系统”。美韩去年7月宣布,将在韩国部署“萨德”,理由是防范朝鲜可能发动的导弹攻击。

  作为韩国的邻国,中国和俄罗斯坚决反对这项部署计划。中方指出,部署“萨德”无助于实现半岛无核化,不利于维护半岛和平稳定,与各方对话协商解决问题的努力背道而驰,并严重损害包括中国在内的本地区国家安全和战略平衡。

  在韩国国内,“萨德”部署计划也受到普通民众和在野党的强烈反对。这套反导系统原定部署在星州郡星山炮台,遭到当地民众坚决抵制,迫使韩国政府放弃原方案,最终选择星州高尔夫球场。但是,改变部署地点并未平息反对声浪。(张旌)(新华社专特稿)



关心潍坊大事小情,就关注潍坊新闻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fnews001)!
     复制内容 责任编辑:   孙瑞荣
 相关新闻  

微信:潍坊新闻网 微信:潍坊生活通 新浪官方微博 腾讯官方微博 微信:潍坊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