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潍坊报业集团主办
  • 山东重点新闻网站
首页>> 国内 文明办网 文明上网
违规行为死灰复燃加大金融风险 地方交易所迎来新一轮整顿风暴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7-01-11 09:02:11
分享到:
 复制内容    

  证监会10日消息,1月9日,部际联席会议召集人、中国证监会主席刘士余主持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部际联席会议第三次会议。会议认为,近期,部分交易场所违规行为死灰复燃,问题和风险隐患依然较大。会议明确,要深入开展一次交易场所清理整顿“回头看”活动,用半年时间集中整治,切实解决交易场所存在的违法违规问题,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

  2016年11月,证监会发言人邓舸表示,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已作出部署,各地正在对地方各类交易场所进行摸底排查。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6年3月,全国大宗商品电子交易市场共有1570家,其中交易较为活跃的约有70家。另据国信证券统计,2015年我国大宗商品现货市场总交易量接近29万亿元,其中三分之二为贵金属交易,但由于缺乏必要监管,许多交易所在运营模式、交易规则等方面都存在很多问题。

  据了解,一些交易所涉嫌组织开展非法期货活动,这些场所多以白银、原油等大宗商品为交易标的,通过集合竞价、连续竞价、电子撮合、匿名交易、做市商等集中交易方式进行标准化合约交易,并采用保证金制度,引入10倍、20倍、甚至50倍的杠杆;通过对冲平仓了结交易,基本无实物交割;引入期货交易的每日无负债结算制度、强行平仓制度,行情波动稍大即导致投资者爆仓。会员单位与个人为主的投资者进行对赌交易,造成大多数投资者亏损严重。

  此外,一些交易所涉嫌违规组织“类证券”交易活动,这些场所主要以邮资邮品、钱币、磁卡为交易标的,或以珠宝玉石、茶叶、老酒等实物商品为交易对象,交易模式与股票市场类似。有的交易所与发行人串通虚拟发行,引诱投资者高位接盘,随后价格连续跌停,大量投资者被洗劫一空。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地方交易所由地方主导、地方设立、地方管理,在操作规则流程上带有很强的不规范性,很多地方交易所交易行为都带有杠杆和比较强的衍生功能,发展小散户,发展高风险的交易品种,把现货当期货炒,缺乏统一的监管规则。他认为,这些地方交易所的风险甚至要远远高于新三板市场,应当严格投资者适当性管理,确立底线监管思维,只有具有高风险承受能力的投资者才能够进入这个市场,同时应当建立负面清单制度,明确“禁区”。(吴黎华)

 

 



关心潍坊大事小情,就关注潍坊新闻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fnews001)!
     复制内容 责任编辑:   孙瑞荣
 相关新闻  

微信:潍坊新闻网 微信:潍坊生活通 新浪官方微博 腾讯官方微博 微信:潍坊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