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潍坊报业集团主办
  • 山东重点新闻网站
首页>> 国际 文明办网 文明上网
俄罗斯“试水”俄菲军演 美国称“没意见”
来源:新华社   2017-01-05 08:48:17
分享到:
 复制内容    

  俄罗斯海军编队3日正式开始对菲律宾的友好访问,并计划与菲方举行首次海上联合演练。俄罗斯媒体称这是两国“史无前例”的海军交流。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表示,美方对此“没意见”。而美国军方宣布,“卡尔·文森”号航空母舰战斗群最快于5日出发,前往西太平洋进行常规部署。

  【首次联合演练】

  俄海军太平洋舰队“特里布茨海军上将”号反潜驱逐舰和“鲍里斯·布托马”号补给舰2日抵达菲律宾首都马尼拉南港码头,菲方3日举行欢迎仪式。

  俄方带队的太平洋舰队副司令、海军少将爱德华·米哈伊洛夫宣布,在访问的最后一天、即7日,双方将举行反海盗和反恐联合演练。他说,“我们非常确信”俄菲“今后”将举行此类演练,“可能只是操练”,也可能只是操作一些武器系统。

  菲律宾军队装备落后且缺乏资金,在对付“阿布沙耶夫”及其他反政府武装时常常捉襟见肘。后者经常在苏禄海及附近水域袭击来自本国和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的渔船、商船和游船,绑架人质、勒索赎金,不时在菲律宾本土对军政目标发动袭击。

  米哈伊洛夫在欢迎仪式后告诉菲律宾媒体记者,俄罗斯可以通过联合作战演练向菲方提供帮助,“我们在应对这些(威胁)方面很有经验。我们将就应对这些问题、就如何解决海盗和恐怖主义问题同你们分享知识”。

  他补充说,俄罗斯海军先前与印尼海军进行过类似演习。

  “你们可以选择……与美国合作,或者与俄罗斯合作,”米哈伊洛夫说,“但我们这边能够在你们需要的任何方面帮助你们。”

  【俄菲安全合作】

  据美联社报道,这是俄罗斯海军舰船第三次访问菲律宾,是菲律宾总统罗德里戈·杜特尔特上任以来的第一次。而按照菲律宾军方发言人的说法,俄海军舰船此前曾短暂停靠菲律宾进行补给,但两军交流活动尚属近年来首次。

  杜特尔特去年6月底上任后,大幅调整对外政策,试图减少对美国的依赖。去年8月,俄菲官员在马尼拉会晤,两国开始协商防务合作协定。12月,菲律宾国防部长德尔芬·洛伦扎纳、外交部长佩费克托·亚赛访问莫斯科,讨论经贸、军事合作等议题,为杜特尔特今年四五月访俄做准备。

  洛伦扎纳在访俄后表示,菲律宾军方正考虑从俄罗斯购买一批狙击步枪。

  莫斯科大学外籍教授、中国政法大学欧洲研究中心研究员王晓伟告诉新华社记者,杜特尔特上任后,菲俄在军事和安全领域的合作呈现快速发展趋势,菲方对购买武装直升机、装甲装备等俄制军火很感兴趣,并且希望得到军事技术转让。

  另一方面,尽管菲方有意签订的军购合同不会太大,可能只有上亿美元,俄方对打开菲律宾市场仍很积极,甚至愿意为此提供贷款。

  王晓伟认为,俄罗斯自去年以来调整军事战略,有意重新建设海外军事基地,之前传出俄方想在古巴、越南金兰湾重启基地的风声,而菲方恰有重新利用原美国海军基地所在地苏比克湾的想法,不排除将来俄罗斯在苏比克湾设军事基地的可能性。

  【俄方刻意低调】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约翰·柯比当地时间3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被问及如何看待俄菲可能举行联合演习,表示这是俄罗斯和菲律宾政府的事,美方“没意见”。

  柯比说,国与国之间的双边关系不需要“二元对立”,每个民族国家都有权利寻求发展自己选择的双边关系。他相信,如果俄菲举行军事演练,也不会影响美方如何评价美菲关系的重要性。

  王晓伟认为,在美国候任总统唐纳德·特朗普1月20日就职后,俄美关系、菲美关系都可能出现明显改善,尤其是,俄罗斯希望为重启俄美关系营造友好氛围,对这次军舰访菲总体保持低调,对俄菲今后可能的军事合作也没有大张旗鼓。而且,菲律宾国内原本就存在制约杜特尔特改变对美政策的势力。因此,俄菲此次军事交流的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意义。

  另外,美国海军第三舰队3日宣布,“卡尔·文森”号核动力航空母舰定于5日至6日从加利福尼亚州圣迭戈母港启程,前往西太平洋,接替正在接受维修保养的第七舰队核航母“罗纳德·里根”号执行任务,包括训练、演习和访问。

  尽管美国军方表示这属于“例行调度”,但一些军事媒体指出,眼下中东地区战事紧张,美国轮换派驻的航母同样没有“到岗”,而五角大楼宁可短期“放空”波斯湾,也不愿意西太平洋看不见美军航母,战略优先顺序可见一斑。(胡若愚)(新华社专特稿)

 

 



关心潍坊大事小情,就关注潍坊新闻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fnews001)!
     复制内容 责任编辑:   孙瑞荣
 相关新闻  

微信:潍坊新闻网 微信:潍坊生活通 新浪官方微博 腾讯官方微博 微信:潍坊移动